以赛促学强基础,以学促建练技能

我校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举行

  • 作者:
  • 来源:学生处(团委)
  • 时间:2024-03-28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展现和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更好实现以赛促训、以赛促练的目的和效果,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不断提升,3月25日至26日,我校成功举办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副校长雷超阳、工会副主席陈园、人工智能院院长李丽、现代邮政院院长文杰斌、招生就业处处长胡庆旦、保卫处处长黎志忠、学生处处长何超、学生处副处长夏晓天以及一线专职辅导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雷超阳发表讲话。他指出,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对这支队伍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他勉励全体辅导员要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强化学习,锤炼专业本领,增强职业技能,形成工作品牌,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微信图片_20240328110524_new(1).jpg

本届大赛参照湖南省第十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部署开展,并结合学校具体工作实际,设有基础知识测试、描述定位、育人案例分享和谈心谈话四个环节,所有专职辅导员参与角逐。

基础知识测试环节采取闭卷笔试的形式,重点考察辅导员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对学生问题的分析能力。描述定位环节则从多角度、多层面考察了辅导员对所管班级学生基本情况的熟悉程度,辅导员们自信满满的答语,大到个人所带100名学生的整体概况,微细至每一个学生的家庭住址、奖惩情况等信息均了如指掌。

微信图片_20240328110826.jpg

在育人案例分享环节,辅导员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理论基础,围绕学生工作典型案例,分别从案例简介、育人过程、育人成效、经验总结、现实启示五个部分进行详细描述,展示了他们在育人工作中的经验和成果。

谈心谈话环节是辅导员们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助演“学生”开展谈心谈话,谈话结束后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以及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比赛现场还原了辅导员日常工作中所面临的各类情况,选手们充分准备,灵活应对,展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

微信图片_20240328111006.jpg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辅导员彭椹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刘峥屿、王玉琴获大赛二等奖,唐飞飞、曾诗环、何理均获大赛三等奖,信息通信学院获大赛优胜奖。

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面展现了我校辅导员们昂扬的精神风貌、高尚的道德品质和精湛的职业能力,为全体辅导员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交流经验的平台,促进了辅导员理论水平的提高和综合素养的提升。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契机,深入探索建设高素质辅导员队伍的新路径,持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综合育人能力,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138f27092a79c96c824302295449e08.jpg

来源:学生处(团委)

撰稿:骆爽

编辑:易珊

审核:何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