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雅声:饮弹从容向天啸,永留浩气在人间!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1-06-02
邓雅声(1902-1928)
湖北省黄梅县人。青少年时代,经历了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诞生后,马克思主义的火种传到了黄梅,他接受了革命思想的教育,于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致全力于革命事业。1924年建立中共黄梅县委会时,他担任组织委员,经常深入农村做发动群众的工作。组织了向农民进行阶级教育的“平民夜校”,开展农民运动的“农民进德会”,和向知识青年传授唯物史观的“通讯读书会”,并在农村建立了党的组织。1927年,他被选为湖北省农民协会秘书长、检查特派员委员会委员。大革命失败后,他从事党的秘密工作,担任京汉路南段特委委员、特委书记,开在孝感主编《澴川报》,号召工人、农民起来打倒蒋介石、打倒土豪劣绅。1928年初,他从孝感赴武汉向省委汇报工作,因省委联路机关被破坏,不幸被敌人逮捕,不久在汉口英勇就义,时年26岁。
“饮弹从容向天啸,永留浩气在人间!”
         ——就义前给熊竹生的信
敬禀者:当雅声致书尊前之日,即在汉口毕命之时。大人素钟爱我,得此惨耗,一定惊倒!雅声不能遵守教训,动逾大闲;致有今日,咎由自取。求仁得仁,抑又何怨?!大人若为雅声而悲伤,是徒损龙钟之躯,而重雅声之过;无益也。雅声本窭人子耳,年少丧父。其能粗识之无,略通文艺,皆大人之赐也。每念高厚,未尝不感激涕零也。身既不保,恩何能报?吾尝反对轮卧之说,及今甚愿有之果尔则为聊斋志异中之褚生乎,不知天其许我否?雅声初入狱中,虽陷死地,总以应无死法,以吾父之笃实,吾母之慈祥;不应使之无后!以吾守己之约,待人之恕,不应得此恶报。范滂有言:欲为恶耶,恶不可为;欲为善耶,我不为恶。苍苍者天,果安在哉。此皆幻想耳。死之志早已决定。吾最后之命运,何敢尚有他冀。呜呼!伯道无儿,欲叩阍而梦梦。杨恽何罪,哀覆盆之炎炎。汉朝党锢,明末东林。亘古如斯备,而今为烈矣。“等闲戴得吾头去,留下微痕血海中。尚有雄心思马革,不因孤忿泣牛衣!”此非雅声平日见志之诗乎。狱中无事,咏某诗,及某歌,慷慨激昂,全无惧色!今日之死,实所深愿;所念念不敢忘者,只高堂老母耳;兼之芳年弱妹,红闺少妇,黄口孤女,茕茕诸息,皆为雅声是依。今彼依者既失,世态悠悠,将安归乎?言念及此,雅声心虽木石,亦垂泪如丝矣。郑君慕樵处,附家信两封:一载我死,一载吾赴俄国,望大人派麟叔到慕樵家,与郑君协商以何信见吾母为得计。雅声五衷烦乱,不能自择也;漱渠兄处,恕不另作书;但漱渠兄,与吾道虽不同,而交甚笃;藏吾诗甚多,望其选而存之。在精不在多,成一小贴,留我后世子孙;能存一卷更佳。倘漱渠兄,能以束修之余,稍济吾母;则雅声九泉之下,不敢忘德。
附绝命诗四首:
呜咽江声日夜流,空余宏愿逐波浮。
萧然独谢长生去,暮雨晨风天地愁。
平生从不受人怜,岂肯低头狱吏前!
饮弹从容向天啸,长留浩气在人间!
本来文弱一书生,屡欲从军愧未曾。
不死沙场死牢狱,三军埋血恨难平!
苦虑室家更不忘,谁知今日永分张。
幽魂不逐长风散,应念哀亲返故乡!
呜咽成诗,究没推敲,亦无暇赓诗也。他如江湖混迹从屠狗,都是骄人笑沐猴,非修令伯陈情表,惟读文山正气歌!我无法聊以写成。盖绝笔也。我矢敬致爱之夫子,别矣别矣,永别矣,死而有知,请在梦中和我会。
注:熊竹生是邓雅声的老师,就义前邓雅声写下了遗书捎给他的恩师,表明心志、托付后事。1928年2月19日,一个天昏地暗、云愁雾惨的日子,胡宗铎下令,在汉口余记里空坪(现黄石路中学所在地)荆棘丛生的荒丘上枪杀了邓雅声。
他们的故事
“平生从不受人怜,岂肯低头狱吏前”
1928年2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八,除夕将至。汉口余记里空坪响起阵阵枪声,一批共产党员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其中有位烈士名叫邓雅声,牺牲时年仅26岁。
就义前,雅声给恩师熊竹生写下绝笔遗书,以后事相托。
在狱中拒绝劝降遗书惦念母亲妻女
1928年,邓雅声任中共京汉路南段特委书记,负责在应山(今广水)、大悟、孝感等地发动工农群众,组织武装起义。2月,他接到通知,去汉口向省委汇报工作。
当时,武汉笼罩在白色恐怖中。邓雅声明知危险,仍毅然动身。临行前他对战友郭述申说:“今年是个断头年,我可能回不来。”
邓雅声按时到达汉口。由于中共秘密招待机关裕泰客栈遭破坏,邓雅声被捕,关押在国民党武汉警备司令部看守所里。湖北军政头目胡宗铎以黄梅老乡名义,对邓雅声放以高官厚禄进行劝降,都被邓雅声严词拒绝。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在狱中,邓雅声坚持斗争,写下诗句“平生从不受人怜,岂肯低头狱吏前”。
邓雅声生于湖北黄梅,年少丧父。当地塾师熊竹生曾免费收留他读书三年,并供他伙食。学业完成后又介绍他到本县乡村教私塾,二人情同父子。
邓雅声在给恩师的遗书中写道:“求仁得仁,抑又何怨?!”“今日之死,实所深愿。”并附绝命词4首,其中的“饮弹从容向天笑,长留浩气在人间!”“不死沙场死牢狱,三军埋血恨难平!“至今读来仍令人心潮澎湃、肃然起敬。
邓雅声身后尚有母亲、妹妹及妻子、爱女。在给恩师的绝笔信中,他动情地写道:“所念念不敢忘者,只高堂老母耳;兼之芳年弱妹,红闺少妇,黄口孤女,茕茕诸息,皆为雅声是依……言念及此,雅声心虽木石,亦垂泪如丝矣。”
一年发展10万会员开湖北农运先河
邓雅声又名邓书堂,幼时家贫,但他酷爱读书。母亲龚玉莲常对人说:“书堂夜里读书点灯的油,要用桶装。”他对诸子百家、诗词歌赋,无不精读深研。
邓雅声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旧中国农民疾苦非常了解。在与李子芬、宛希俨等革命青年交往中,他接触并逐渐信仰马克思主义。1924年春,邓雅声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参与筹办黄梅县“书报流通处”(后改为“醒民书社”),秘密发行《共产党宣言》《资本论》《武汉星期评论》等革命书刊。
1924年冬,邓雅声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张林、东山等镇办起30余所平民夜校,帮助农民群众学习文化知识,懂得革命的道理。他经常向农民讲演,许多青年农民在他的帮助下加入共产党,成为革命骨干。
1925年3月,中国共产党黄梅特别支部成立,邓雅声担任组织委员,与特支书记李子芬一起,积极发展党的组织。他写下“热血一腔尽情洒,十年定放自由花”的诗句,在全县青年中广泛流传。
1926年7月,黄梅县农民协会成立,邓雅声兼任县农民协会秘书,参与领导全县农民运动。不到一年,黄梅县农民运动“迅猛发展,会员人数已达10万,其中有女会员4000余人,尤开湖北农运之先河”。
曾接受美国记者斯特朗专访
1927年3月4日,湖北省农民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武昌阅马场召开,毛泽东被推选为大会名誉主席。邓雅声作为黄梅县农民协会代表之一出席大会并发言。
3月24日,邓雅声被推选为省农民协会秘书长。此后,他调到武汉工作,在中共湖北省委领导下,开展省农民协会的各项工作。
黄梅县委党史办副主任程爱军说,邓雅声的《是谁过火》等文章,与毛泽东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发表时间相近,且观点相呼应,是目前有据可查、为数不多的珍贵史料。
美国进步女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当时供职于美联社。她曾在1927年6月专访邓雅声,“一个身材瘦削,穿肥大、褪色蓝棉衣的年轻人终于来到我们面前。他,邓雅声,省农协秘书长,苍白的书生面孔,显得诚恳、忠实,非常疲倦”。
7月15日,汪精卫继蒋介石之后,在武汉叛变革命,大革命失败。中国共产党转入地下秘密活动,邓雅声任湖北省委农民部秘书,接待省委从党、团、军系统介绍来的干部并安排他们到农村工作,以及重新分配各县回省的农运特派员,为湖北秋收起义输送干部。
担任中共京汉路特委委员和书记期间,邓雅声恢复发展党的组织,领导农民武装斗争,开展游击战斗,支援了黄麻起义,直到1928年2月赴汉口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