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贞谦:“暴动不怕激烈,牺牲要有价值”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1-05-12


邓贞谦

  又名邓中坚,今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区赤山乡人。1921年辍学到萍乡县城商店当学徒。1923年考入萍乡中学继续求学。在校期间,和同学刘型、陈铁铮(孔原)等筹建进步团体“互助社”(后改名为“策群社”)。1926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1927年暑期到南昌参加江西农民运动干部训练班学习。结业后以国民党江西省党部特派员身份回萍乡活动,与中共安源市委取得联系后,在萍乡县城东门外建立了党的秘密机关,着手恢复县农民协会,建立萍乡县农协筹备处,并任总务。1927年冬,他担任中共安源市委委员和湘关(即湘东、老关的简称)区区委书记,领导萍乡大西路一带的党的工作和农民运动。与此同时,他通过办刊结识了驻扎上栗市的伪靖卫队队长胡启图,安插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到该队当兵,并于19281月发动兵变,在斑竹山建立了工农革命军直辖第二团,开创了萍北的工农武装割据。1928年春,中共安源市委为沟通湖南省委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联系,派邓贞谦到井冈山茨坪会见毛泽东交谈情况。事后毛泽东要他带一些黄金下山,作为党的活动经费。返萍途中,在南坑不幸被靖卫队逮捕,于68日在萍乡县城英勇就义,时年21岁。

“杀不尽头颅流不尽鲜血”

  ——狱中绝笔书

  全世界被压迫阶级的人数在拾贰万万伍千万,压迫阶级仅贰万万伍千万,所以可以断言杀不尽头颅流不尽鲜血。从工作中去学习,从学习中去工作,这是列宁同志告诉我们的。帝国主义是资本发展到了一个最高时期,也是它们临终的一个时期。有了阶级就一定有斗争,所以阶级斗争是免不了一回事。反动派反对阶级斗争,我们就要问中国有不有阶级?革命是没有先后老幼的,好比电车路一般上的上,下的下。对反革命派姑息就是对革命残忍!这是革命者要牢牢记着的。要革命就要很坚决的,很有勇敢的,毫不犹豫的站在无产阶级方面去杀戮一切豪绅统治阶级。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作一次最后的斗争,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奴隶们起来!起来!莫要说我们一钱不值,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

  民国十七年夏历四月十四日,预知命已落反对派之手故书,此以作日后纪念。

  贞谦书

“暴动不怕激烈,牺牲要有价值”

  彭高镇华源河沙冲的山坡上,有座庄严肃穆的烈士墓。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斗争中,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的原中共安源市委委员、原萍乡湘东区委书记邓贞谦同志的遗骨就安放在这里。邓贞谦为井冈山根据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建立了斑竹山革命根据地,开创了萍北工农武装割据,还曾奔走于安源和井冈山之间传递消息,可是这样一个优秀的革命家,却在21岁时被反动派逮捕杀害了。

为革命放弃读大学机会

  邓贞谦,又名邓中坚,1907年出生于上栗县彭高镇华源台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邓贞谦从读小学开始,就养成一种刻苦学习的好习惯,加上他聪敏好问,记忆力特别强,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1923年秋,邓贞谦考入萍乡中学。当时,正值萍乡安源煤矿的工人运动蓬勃高涨。特别是毛泽东同志亲自来到安源以后,安源的13000多名路矿工人发动的罢工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安源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也给萍乡地区的学生和农民以深刻的影响和巨大的鼓舞。

  邓贞谦在萍中学习期间,经常和孔原、张国庶、刘型等进步青年学子一起,积极组织并亲自参加全校的爱国学生运动,参与筹建了萍中的进步学生团体“互助社”(后改为“策群社”)。邓贞谦经常组织学生听安源工人的革命演讲,开展革命宣传活动,把全校一大批进步青年学子团结到“策群社”周围。邓贞谦为萍乡学生革命团体及青年团组织的建立做了大量的宣传和组织工作。

  1926年秋,正当北伐战争节节胜利、全国的革命形势空前高涨时,邓贞谦从萍中毕业,考入了北京师范大学。但接受了革命思想的邓贞谦,面对国民党军阀混战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为了挽救中华民族的危亡,1927年暑假后,他毅然牺牲个人利益,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全力投身于革命洪流,从事人类解放的伟大事业。

利用《新萍周刊》作掩护发展党组织

  邓贞谦来到南昌后,根据党的指示,以特派员的身份回到萍乡从事农民运动。

  1927年春,萍乡的反动势力勾结湖南的反动军阀进犯萍乡,先后在湘东杀害共产党员和民众30余人,并捣毁县总工会、县农会等革命团体,残忍地杀害了共产党员、萍乡县民选县长罗运磷。65日,敌军又窜入安源,杀害中共安源市委书记刘昌炎、市委委员周怀德等同志,这就是萍乡历史上著名的“六五事变”。在这次事变中,萍乡有40多名共产党员和革命者被国民党反动派所杀害,被捕的革命群众达100余人。整个萍乡地区的革命团体和党的组织受到了严重破坏和损失。

  面对反动势力疯狂屠杀的白色恐怖,邓贞谦不顾个人安危,克服重重困难,十分秘密地与萍乡的党组织取得联系。经过一段时间的暗访联络和发动,他在萍乡东门伞铺里建立了党的秘密活动机关,开始了紧张的革命活动。首先是积极恢复在“六五事变”中被反动势力捣毁的萍乡县农民协会,成立了筹备委员会,并亲自负责后勤总务工作。同时邓贞谦还利用伪县长傅作霖要他主办《新萍周刊》的合法身份,进行广泛的社会联系,积极发展党的组织,吸收政治上可靠的先进工人、农民和青年入党。

建立斑竹山革命根据地

  1927125日,在中共安源市委召开的扩大会议上,年仅20岁的邓贞谦被推选为中共安源市委委员。年底,又被安源市委派往萍乡湘东区担任区委书记。

  与此同时,邓贞谦通过办刊结识了驻扎上栗市的伪靖卫队队长胡启图,安插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到该队当兵,并于19281月发动兵变,一举夺得四五十支枪,在斑竹山建立了工农革命军直辖第二团,开创了萍北的工农武装割据,建立了斑竹山革命根据地。同期,他又到东桥,代表中共安源市委正式接管小西区党组织和工农武装,指导建立了萍醴游击营。

  此后,邓贞谦的身份暴露,《新萍周刊》遭封查,邓贞谦便常来往于宜春西村、萍乡宣风、湘东各地,发动农民建立武装,开展游击战争。

被捕后不为严刑拷打所屈

  邓贞谦在担任湘东区委书记的同时,还兼负了安源市委与井冈山根据地的联络任务。从萍乡到井冈山,要爬山越岭,穿云走雾,不仅要经受崎岖山路的艰难困苦的考验,更重要的是要冒着生命危险,越过敌人的岗哨。邓贞谦克服了一道道难关,一次又一次往返,护送密件,接送来往的革命同志,并多次见到毛泽东。

  19284月上旬的一天,邓贞谦兴致勃勃地来到了井冈山茨坪,他将萍乡地区开展工农武装斗争,特别是上栗市斑竹山起义失败的一些情况向毛泽东汇报后,毛泽东指示邓贞谦,既要大胆发动群众,又要讲究斗争策略,不要盲目行动,一定要注意保护人民群众的革命热情。同时让邓贞谦带了一些黄金下山,作为党的活动经费。

  就在邓贞谦从井冈山返回萍乡路过南坑的街头时,突然从巷道窜出几十个靖卫团的士兵,将他毒打一顿后,并立即押送到县城监狱。邓贞谦早已将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被捕以后,他料定自己难以活着出去,所以,不管是敌人的花言巧语,还是严刑拷打,总是泰然自若地一笑了之。

  邓贞谦在监狱的墙壁上挥笔写下了“暴动不怕激烈,牺牲要有价值”和“坚决执行土地革命,彻底消灭统治阶级”两副对联。

  192868日,是邓贞谦罹难的日子。从监狱到刑场,邓贞谦不肯走路,他要让国民党反动派抬着他在萍乡街上转一圈。国民党反动派毫无办法,只好用一张大竹椅子,由靖卫团的两个士兵抬着他,游遍了萍乡城的东西南北四门。

  游街时,邓贞谦虽然被打得遍体鳞伤,但他两眼炯炯有神,气宇轩昂地端坐在竹椅上,不时高呼“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不时又哼着“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看到邓贞谦受刑蒙难的情景,过往行人都默默流泪,投去无限钦佩的目光。到中午时分,国民党反动派将邓贞谦同志残忍地杀害在萍城大西门外的一棵茶树上。那一年,他刚刚2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