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建:“就是碎尸万段,我也不会低头!”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1-04-23

英烈事迹:

毛泽建(1905-1929),长沙府湘潭人,毛泽东堂妹。1921年随毛译东到长沙,入崇实女子职业学校读书,加入青年团。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衡阳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中共学生支部书记和湘南学联女生部部长。1926年以后任中共衡山县委妇女运动委员,发展农民运动。马日事变”后,参加领导南岳暴动,后转移至耒阳坚持游击战争。1928年5月被捕,1929年8月就义于衡山,时年24岁。

http://www.wwdoa.com/uploadfile/2018/0710/20180710093252282.jpg

红色家书:

“只要革命成功了,就是万死也无恨”

我将毙命,不足为奇。在达湘个人方面是很痛苦的事了。人世间的苦情已受尽,不堪再增加。现在各处均在反共,这就是我早就料到了的。革命轻易的成功,千万不要作这样的奢望。但是,人民总归要做主人,共产主义事业终究要胜利,只要革命成功了,就是万死也无恨,到那天,我们会在九泉下开欢庆会的。

他们的故事:

“就是碎尸万段,我也不会低头!”

毛泽建,又名毛达湘。她出生时正是菊花盛开的季节,家里人就把她叫“菊妹子”。她有四个弟妹,父亲毛尉生,因病早逝,家里生活困难。在她六七岁时,毛泽东的母亲把她接来当作女儿抚养。14岁时,因毛泽东的父母相继去世,她只好又回到东茅塘母亲身边。不久,母亲把她送到杨林乡肖家做童养媳。

1921年春,毛泽东从长沙回到韶山时,把她从婆家接了回来,鼓励她和自己的弟弟一样,要做舍家为国的有志青年。毛泽建听了,坚决表示不愿再当童养媳,要跟毛泽东到长沙去读书、去革命。毛泽东十分高兴。不久,毛泽东帮她解除了婚约,带她到长沙,进入崇实女子职业学校读书。在长沙的两年半时间里,她读完了小学五六年的课程,还参加了许多社会活动,如为文化书社推销书刊,为团体刻印传单、张贴标语等。1921年,她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上半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冬,她和学联负责人、共产党员陈芬结婚。毛泽建在衡阳的工作,得到路过阳的毛泽东的赞扬,同学们也称她为“我们的女先锋”

10月底,衡山县改组,陈芬任县委书记兼军委书记,毛泽建任县妇女运动委员,兼做县委通讯联络等机要工作。衡山工农游击队建立后,她又经常带领游击队四处活动,如夺取团防局的枪支,破坏敌人的通讯设备,或潜入县公署安放炸弹,成了远近闻名的“女游击队长"”。她每次给反动分子送条子,下面落款处总要画一把剑。意思是说,毛泽建就是毛泽“剑”。有个地主分子准备受任去当团防局长,当天接到毛泽建画有利剑的警告信后,吓得一直不敢去上任。

1928年3月,毛泽建和陈芬率领衡山游击队,同衡阳、湘潭等地的游击队一起,摧毁了南岳团防局。不久,由于叛徒告密,衡山县委暴露,她和陈芬奉命转移到耒阳工作,任耒阳县妇运委员和女界联合会负责人,陈芬则任耒阳、郴县、永兴三县特派员,继续从事农民运动和组织武装斗争。4月,朱德、陈毅率领工农革命军经耒阳进军井冈山后,他俩坚持在耒阳开展游击战争。5月初,当毛泽建带领游击队在夏塘铺一带活动时,恰好陈芬和他姐姐陈淑元带领游击队来到这里,均被敌人重兵包围。在危急情况下,他们三人立即分头突围。不幸,三人分别在棉花塘、敖山被捕。5月5日,陈芬在敖山贯武桥被杀害。毛泽建和陈淑元则在26日被前来袭击耒阳县团防局和夏塘铺“挨户团”的井冈山游击队救出。这时,毛泽建已身怀有孕,即将分娩。组织上安排她隐蔽在一个孤老太婆家里,不久生下一个男孩,取名艰生。不料孩子的哭声惊动了“挨户团”,她再次被捕。

敌人认为毛泽建是“毛泽东之妹,“马日”前后均负该党重要职责”的人物,遂将她从耒阳押解至衡阳,又从衡阳押到衡山,前后关押了一年多。其间,敌人用种种酷刑逼供,但均未使她屈服。在衡山县长蔡庆煊对她的一次审讯中,她针对蔡的审问慨然作答“我叫共产党,也叫毛达湘,毛达湘就是共产党!”当蔡说到“我就不相信共产党不怕死、也不怕痛时”时,毛泽建高声笑道:“人穷志不短,虎死不倒威。就是碎尸万段,我也不会低头!

在毛泽建被折磨得奄奄一息之际,陈芬的姐姐赶来看望她,这时毛泽建提出想见见儿子艰生,而艰生早就因为没有奶吃而夭折了。但是,陈芬的姐姐还是含着泪从老乡家借了一个婴儿送给她看。见毛泽建抱着婴儿亲个没完,陈芬的姐姐不忍心告诉她真相,只是失声哭泣。

1929年8月20日,毛泽建被敌人杀害在衡山马王庙刑场,时年2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