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器民:以笔墨书报发展琼崖红色文化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1-04-23

英烈事迹:

王器民:广州琼东县一区(今琼海市塔洋镇)联丰村人,1919年在上海水产专科学校读书,五四运动时回琼积极参加学生运动。1921年4月参与创办《琼崖旬报》,宣传马克思主义和新思想;组织剧社,编写和演出进步剧本,促进琼崖人民新觉醒;在学校提倡新文化。1922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 年到广州参与创办 《新琼崖评论》。1924 年到新加坡等地,动员华侨青年回国参加国民革命活动。1925 年秋,受中共广东区委指派到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十三师政治部工作。在北伐战争中担负保卫广东北伐大后方的任务。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7月初被敌人杀害于江门市,时年35岁。

红色家书:

“继我志呵!继我志呵!”

                   ——给妻子高慧根的遗书

我最念的爱妻慧根:

你夫阿器遗言,六月廿八日。

“为求主义实现而奋斗,为谋民众利益而牺牲。”自我立志革命,参加实际工作以来,这二句以{已}成誓词。这回谋害我者不断出于三十九团周曾辈,虽然未免有遗憾!但是革命分子既抱定以上二句誓词,即牺牲又有甚么紧要。况且佛家有说过,“自己无入地狱,叫谁入地狱”。革命分子如无肯牺牲,革命是没有成功的日子。我是为大多数人谋利益而牺牲,我的革命目的达到了。惟是对你很是不住,因为数年与你艰艰苦苦,我用全副精神为革命而努力,没有和你享过一日的安闲快乐的日子,我们夫妻可谓因国而忘家,为公而忘私啊!你虽然体量{谅},而我终是觉得对不住呢。

亲爱的慧根!我和你做夫妻是生生世世的,在精神,不在形体。我苟牺牲了后,你应紧记着我的遗嘱,那我就瞑目了:(一)不要悲伤损害你的身体,打起精神来继续我的遗志!(二)打破旧礼教,用锐利眼光细心考察,找有良心、富于革命性的男性,和你共同生活,就是我的好朋{友}也不妨,但是总要靠得住,能继续我的遗志,就好了。(三)觉权设法教育他,引导他继续我的革命事业,勿致他堕落,跑反革命那条路上去,这是你要负责任的啊!(四)所有的书籍以及各像片要保存着,给与觉权,做革命遗教。(五)我狱中抄二本简,一是《冤墨》,一是《磨筋录》,我所{经}过的事略及入狱的原委均书明。慧根呀!我不忍说了,继我志呵!继我志呵!

他们的故事:

王器民幼年时双亲去世,由姨母抚养长大。小学毕业后同乡里华侨去新加坡谋生。侨居南洋的数年中,虽然当时他的生活比较安定,但他总觉得自己的事业不在异国他乡,于是毅然弃职回国,考上了上海水产专科学校。

五四运动中,海南籍学生郭钦光在北京因遭反动军警毒打,激愤致死,消息传到上海,王器民十分气愤,决定放弃学业回乡发动声讨反动派的斗争。随后他与琼崖五四运动的领导人王文明、杨善集等在一起,在五公祠召开了有1000余学生参加的追悼郭钦光大会,并组织示威游行,掀起了海南青年运动的高潮。

1920年夏,王器民与刚从云南讲武堂毕业返琼的徐成章商量,在海口创办报纸,宣传马克思主义和新思想。最终经多方努力,《琼崖旬报》在1921年4月7日在海口出版。《琼崖旬报》以改造琼崖为宗旨,提倡民主和科学,宣传爱国主义和反帝反封建。王器民既是报纸的编辑,还要负责杂务。

他和徐成章还组织“琼崖土剧改良社”,王器民当编辑,请名伶吴发凤执笔,编写出《大义灭亲》《灭种婚姻》《恋爱自由》《蔡锷出京》等剧本,对琼崖人民的新觉醒起了促进作用。

1922年1月,王器民和罗汉等应琼东县长王大鹏之邀,到琼东兴办教育事业。王器民协助王大鹏在全县范围兴办新型的中小学,又在嘉积创办文化书局、阅报社和俱乐部等。他在学校中提倡新文化,开展体育运动。1922年,他由吴明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7年,继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广东的反革命派也发动四一五政变,向工农革命群众开刀,第十三师的反革命派在国民革命军中大肆逮捕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王器民不幸被反动派逮捕,关进江门市监狱。

在狱中他虽身陷囹圄,仍同敌人进行顽强的斗争。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他始终坚贞不屈,严辞痛斥反动派。在狱中,他写有两本书简,一本叫《冤墨》,一本叫《磨筋录》,对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无情的揭露和批判。同年7月,恼羞成怒的国民党反动派决定对他下毒手,王器民在狱中被敌人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