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孝锡:“一腔热血要浇遍地球西东”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1-04-23

英烈事迹:

王孝锡,1903年2月18日生于甘肃省宁县太昌镇西壕村一个农民家庭,1918年考入平凉中学,因反对封建礼教和学校陈腐制度被开除,后进入国语讲习所就读。1924年考入西安国立西北大学后,积极领导学生运动,并举办平民学校。1925年,王孝锡在自己的家乡宁县太昌镇成立了甘肃第一个“青年社”,发展社员30多名,为宁县以后的革命斗争播下了火种。

王孝锡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放弃去苏联的学习机会,以国民党中央特派员身份前往兰州开展工作,整顿国民党甘肃省党部。改组中共甘肃特支,建立了中共兰州特别支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王孝锡等在省政府门前召开反蒋大会,声讨蒋介石集团背叛革命、投靠帝国主义的反革命罪行。1927年在太昌成立了中共彬(陕西彬县)宁(甘肃宁县)支部,任支部书记。1928年,策划旬邑暴动,组织百子沟煤矿工人进行配合。暴动失败,写下了《吊故友七人》等4首诗。1928年11月,不幸被捕,写下了慷慨激昂的遗书后英勇就义,时年25岁。

红色家书:

他们的故事:

“一腔热血要浇遍地球西东”

1928年春,按照中共陕西省委指示,王孝锡派任鼎昌去平凉负责党的地下工作。王之经去陕南参加党领导的武装斗争,他与王彦圣继续坚持就地斗争。中共陕西省委在关中组织渭华起义的同时,王孝锡与吕佑乾、许才升也开始策划旬邑暴动。5月6日,暴动群众在吕佑乾等人指挥下,处决了旬邑县县长、公安局长等7人,成立了旬邑县苏维埃政府和红军渭北支队。王孝锡在百子沟组织煤矿工人暴动,配合旬邑行动。由于占优势之敌的反扑和叛徒的出卖,刚刚建立起来的革命政权遭到摧残,吕佑乾、许才升等7位起义领导者被杀害,王孝锡、王彦圣也受到追捕,先后化装返回宁县。

失败和挫折并没有使王孝锡屈服,他从旬邑暴动中看到了农村蕴藏着巨大的革命力量,决心不惜牺牲自己,为广大工农谋解放,为死难战友报仇。他在《吊故友七人》等4首诗中,热情赞扬党的八七会议以后出现的“议案一决凛冰霜,红军奋臂赴杀场,贪官污吏尽丧胆,绅豪地主如亡羊”的革命形势,表示了“挽救工农登仙阶,努力实现苏维埃,生平浩气终难泯,革命史上第一页”的坚强决心,发出了“追荐惟有眼中血”的铮铮誓言。

这年,陕甘一带遭受特大旱灾,粮食绝收。秋夏之交,宁县南区聚起三支以饥民、逃亡士兵为主的农民武装,人数3000多,并由最初打击豪绅地主、抢夺粮食,逐渐发展到向正宁、宁县、西峰城镇发起进攻。王孝锡密切注视着这三支农民武装力量,他在写给上级的报告中,对他们的组织成分、武器装备、供给来源、活动范围、斗争方式及周边形势做了详细说明和分析,认为这三支农民武装虽然成分复杂,但绝大多数仍是贫苦农民,只要正确引导,很有改造成革命武装的希望。他对三支队伍的头领做了大量工作,建议他们联合起来,团结作战,互相策应,向敌人斗争。三方接受了他的建议,达成了初步合作。后来,由于反动当局收买离间,分化瓦解和残酷镇压,三支农民武装终于溃散,组织、改造农民武装的计划未能实现。

旬邑农民暴动失败后,王孝锡一直被国民党当局搜捕,他辗转于宁县、长武、彬县一带继续活动。在白色恐怖下,他在《国民党三大责任》一书的扉页上写下了一首题为《决心》的诗,这是王孝锡发自肺腑的誓言:

任何力量,不能移我的心。

任何力量,不堪动我的情。

我的主义,驱使我不能一刻停留。

我的责任,策励我不能一刻安寝。

一腔热血要浇遍地球西东。

王孝锡在宁县的革命活动,引起反动当局的惊恐不安。国民党中央命令甘肃省党部以“煽动暴动罪”逮捕王孝锡。11月26日,国民党陕甘青“剿匪”总司令部派法官杨天枢潜往宁县,勾结宁县县长效维国,经过密谋策划,乘王孝锡不备,将其逮捕。面对凶残的敌人,王孝锡大义凛然,从容不迫。

得知王孝锡被捕的消息后,王彦圣立即组织营救。为了掩护其他同志,王孝锡指示传递消息的同志取消营救活动。他先被敌人押往宁县,随后经平凉押往兰州。在狱中,敌人对他进行多次酷刑审讯,企图获得共产党的机密。但是,王孝锡以钢铁般的意志,与敌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王孝锡自知凶残的敌人不会放过自己。在狱中,他已经做好了与亲人诀别的准备,并留下了诗篇。

永别

我非木石人,能无手足情?

死则为正义,生则为人人。

从今成永别,心唯双亲萦。

堂前代尽孝,虽死也安心。

寄妻

献身革命不还家,卿奉双亲务桑麻。

更嘱贤妻一件事,还当培育革命花。

尽管身陷囹圄,王孝锡对革命前途仍充满希望,一首《铁窗朝霞》,让我们看到了曙光和希望:

静坐铁窗月影斜,献身革命不还家。

朝阳翌日红光艳,胜利预兆出彩霞。

12月29日深夜,当他得知敌人要下毒手时,向狱吏要来笔墨,写下了“绝命词”,以慷慨激昂的词句,再次表达了自己献身革命、义无反顾的坚贞信念。12月30日清晨,古城兰州寒风凛冽,阴云低垂。从市内三圣庙通往安定门外萧家坪刑场的路上,戒备森严。当一辆囚车在武装士兵的押解下,经过国民党甘肃省党部时,突然响起“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精神不死!”的呼喊声。行人不顾军警驱赶,纷纷驻足观看。只见刑车上一名青年奋力挣开4个刽子手的揪押,放声高呼。惊慌失措的刽子手举起马刀朝他身上乱砍,仍然制止不了他的喊声,便将一团毛巾硬塞进他的口中。敌人罪恶的枪声响了,王孝锡为了革命事业,献出了他年仅25岁的宝贵生命。

王孝锡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而播火、战斗的悲壮人生,将如同他的不朽诗作一样,永远光照千秋,垂范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