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2017-2018学年度报告

  • 作者: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
  • 来源:
  • 时间:2018-10-26

本学年度报告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根据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91日到20188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南省天心区南湖路沙湖街128号;邮编:410015;电话:0731-85202048)。

 一、概述

(一)组织领导建设情况。学院党委把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创建廉洁学院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学院行政主持,纪检、监察、工会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学院党政班子坚持把党务、院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同行政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做好党务、政务工作。学院各职能部门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真公开、全公开、常公开。纪委监察部门直接指导做好院务公开工作,加强党内监督、行政监督。

(二)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完善了《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制度》,出台了配套的措施,进一步明确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各部门的职责和分工。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明确要求各责任部门在本单位网站开辟信息公开专栏,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实时发布、及时更新。党委、学院办公室对责任部门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尽可能的公开工商政府信息,学院积极搭建信息化平台,通过报刊、网络、电视新闻等媒体公开政务信息。学院网站首页设立“校园新闻”、“部门信息”、“网络公告”等信息公开栏目,实时发布学院的新闻、信息、制度等,将学院有关信息及时向公众展示。在教育阳光服务大厅设置了政务信息公开板块,对职能职责、办事依据、工作标准、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流程、咨询电话等进行公示。

(四)开发政府信息公开新平台。开发掌上大学APP应用软件,将学院内已有和在建的所有信息系统进行融合,并与校园资讯、一卡通等应用系统进行对接,实现校园咨询在线实时查看和播报,实现手机移动办公、移动资讯,为学院信息公开铺设移动传播通道。搭建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实现学院网站统一搬迁至世界大学城,完善学院各类信息发布与公开流程规范。学院网站采用分开管理制,学院网站只显示校园新闻、网络公告,其他全部为链接,直接链接到各部门和下属相关的二级网站(网页),学院网站和各部门网站采用不同的网站管理后台,各网站开发相互独立,各二级部门后台相互独立,在学院办公室牵头组织协调下单独开发。

(五)优化升级信息公开网站。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设有 “党建之窗、工会工作、阳光服务”三个信息公开窗口,党建之窗是拓展党员群众交流信息的渠道,方便党员、群众了解更多党建信息,加强学院与党员、群众间互动交流的平台。工会工作服务平台把传统的服务职工平台向“互联网+”拓展,不仅仅是工会服务方式的转变、服务空间的延展,更是一种服务理念、思维方式的进步与创新,是与时俱进,敢于且善于接受、掌握新鲜事物,用互联网思维为职工谋福祉。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团学阵线”的上线,使校团委紧跟时代脉搏,牢牢把握团学工作发展方向,并结合学院团学工作实际,整合学生团队优质资源,创新打造新平台,引领共青团工作新格局,使之成为学院共青团联系、引领、服务青年学生的重要平台。

(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通过校园宣传栏,及时公开学院重要信息以及实时要闻,通过扩大版面,充实内容,将学院信息发布与国家政令制度相结合,丰富宣传栏内容和模式,使学院宣传橱窗成为公众了解学院和获知相关信息的重要载体。充分利用办公自动化系统、信息简报、广播等多种载体将学院重大决策、重大事项、教育教学等问题的相关情况及时进行通告和宣传报道。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内容

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要求,截至2018831日,我院在学院官方网站、办公自动化系统、各二级网站以及其它平台主动公开学院信息712多条,内容主要为:

.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全年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2.学院面向社会公开学院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招生程序及录取结果;毕业生就业政策及招聘信息;学院收费项目、标准、依据及代收代办项目;继续教育管理的有关事项;学生奖、贷、助学金的相应政策、发放办法;有关工作纪律及群众举报、投诉途径和方法等。

3.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院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院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院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1.学院网站(https://www.hnptc.edu.cn)是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网站主页开辟了“校园新闻”、“部门信息”、“网络公告”等多个的栏目。同时,网站建有部门二级网站,对应部门职责,公布相关内容,如招生就业网、重点项目建设专题网、科研网等。2017-2018年度,学院网站共刊登各种信息480多条,包括学院重大活动、部门重要通知、真正发挥了有效载体的作用。

2.学院定期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和中层干部院务会,对学院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教职工、学生代表座谈会;定期召开全院教职工情况通报会,通报学院近期发展情况、工作进展和经营状况;利用辅导员会议及学生班会讲评的机会,及时将学院的重大措施决策和发生的重大事情向全院学生公开。确保上下政令畅通。

3.通过院务公开栏、信息简报、校园广播等其他公开方式积极公开信息,扩大学院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4.我院还设立了学院院长信箱,收集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以及发展建设的意见,建立起学院与社会、公众的交流和沟通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院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办公室,信息的审核与发布均由学院办公室专人负责把关。2017-2018学年,学院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通过多途径多渠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将学院的重大事项、重要情况、发展状况以及时事要闻及时展现给全院师生员工和公众,为公众了解学院提供了良好的窗口。学院师生员工能够通过学院网站、OA系统及时获悉学院的各项制度,从而加深了师生员工对学院的了解。

五、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7-2018学年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而遭到举报的情况,没有发生针对我校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一是成立机构,完善制度建设。学院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院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全面推行校务公开制度的规定》,积极稳妥地推进了校务公开工作。制定了校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为规范学院校务公开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严格管理,落实工作责任制。学院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严格执行干部任免、人才聘用、招生考试、财务会计、物资采购、基建维修等各项制度和相关规定。凡涉学院重大事项及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均进行全院公示、召开职工大会、职代会、教代会、院务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充分保障师生员工和相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了覆盖全园的校园网络,在网站主页设计的公告栏,及时发布通知;利用办公网络,对学院重大事项、重要工作进行公示;建立职工QQ群、掌上大学应用APP等,及时将相关通知通过群消息、手机APP软件、学院公众号等进行发布和公示,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增强了信息公开实效。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相关部门对主动公开、不宜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缺乏准确划分标准,对信息是否公开把握不够准确,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个别部门存在信息更新慢的现象,有关信息得不到及时的更新。

(三)改进措施

1.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好主动公开、及时公开、规范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层次。

2.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

3.进一步做好运用微博、微信公开学院信息公开,增强通过新媒体传播校务信息、引导信息受众等能力。

4.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学院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

                                    2018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