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23级新生“开学第一课”的开展

  • 作者:
  • 来源:保卫处
  • 时间:2023-09-12

2023年911日我校举行了2023级新开学安全第一课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谢圣国,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敏、雷超阳、宋燕辉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全体2023级新生共同参与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校保卫处处长黎志忠2023级新生开学安全第一课开讲。他从“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安全、防火防盗防骗、防范校园欺凌、保守国家秘密等方面的内容开始,利用浅显易懂的案列进行分析,细致耐心的讲述安全的重要性,告诉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每个人的生命不仅属于自己,也属于家庭,更属于国家,要求同学们要时刻保持高度的安全警觉。

 

 

其次,在开学前辅导员的培训会上,也专门安排了安全培训课,印制了“校园安全守则”并人手一份发放给每位新生,同时,利用电子显示屏打出安全标语,制作专门的展板, 通过橱窗、广播等形式进行安全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教育厅要求,营造安全、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为学生后期的学习生活打好坚实基础。

9月11日学校还邀请到了长沙血液中心质管部副部长罗佳,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长沙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设备科科长梁露等2位老师在体育馆为2023级新生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我行动”主题宣传暨第二届全省高校新生健康知识巡讲活动暨“开学第一课”健康知识主题讲座。学生处处长何超,学生处处长助理夏晓天,以及后勤处、学生处(团委)相关老师出席本次讲座。

长沙血液中心质管部副部长罗佳为全体新生讲授疾病防控和生理卫生健康知识。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长沙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设备科科长梁露为全体新生讲授加深了对艾滋病、结核病传播途径、临床表现、预防等核心知识的认识,帮助师生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增强了自我防护能力,进一步保障师生健康和安全。

 

在讲座中,现场的主讲老师和全体新生进行热烈互动,学院志愿者为踊跃参与、回答问题的正确的新生领送纪念奖品。

 

本次“开学第一课”主题讲座学校安全健康筑坝工程精品项目之一。下一步,学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聚焦理想信念、身心健康、法律风险、消防安全、网络安全、反诈防骗、职业安全等7大主题,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已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提升健康素养,为学生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保卫处、学生处(团委)

撰稿:徐屹帆、欧璐凯

编辑:徐屹帆、邓瓒

审核:何超 黎志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