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书记、校长谢圣国受邀出席教育部“文明风采”活动座谈会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3-07-28

7月23日-24日,教育部“文明风采”相关活动专题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教育部职成司、教育部职教发展中心相关负责同志,部分省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职业院校、科研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校长谢圣国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会上发言。我校也是湖南所有高职院校中唯一受邀参会的学校。

会上,与会人员就“文明风采”相关活动开展情况,特别是“未来工匠”读书行动的组织开展情况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我校党委书记、校长谢圣国作了题为《强化认知,高位推进,着力发挥阅读与阅读教育教学在“德技并修”未来工匠打造中的突出作用》的专题发言,引发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谢圣国重点介绍了我校在落实“未来工匠”读书行动中的一些主要做法并提出,阅读是影响人、改变人、塑造人最为重要的途径之一,阅读与阅读教育教学也是学校人才培养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中小学如此,本科学校如此,以培养“德技并修”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的的高职院校同样如此。教育部开展职业院校“未来工匠”读书行动,完全符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本质要求,完全切中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痛点,完全呼应学校、家庭和社会的需要,是一项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功在千秋的素质工程、育人工程,职业院校的阅读与阅读组织,既要充分认识其在“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中的极端重要性,又要充分考虑其特殊性,应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将阅读与阅读教育教学深度融入到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基本路径,使阅读与阅读教育教学成为“德技并修”人才培养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

在京期间,谢圣国还专程拜访了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以及职成司相关领导,就职业教育有关问题和我校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和沟通交流。

自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职业院校“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印发以来,全国各地各职业院校蓬勃开展“文明风采”相关活动,涌现出了一批特色案例、先进典型。教育部近期开展了活动中期督查,特别对其中的“未来工匠”读书行动进行了广泛调研,并邀请活动取得突出成果的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到京开展交流座谈,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以进一步提升下阶段的活动品质。此次会议由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具体承办。

来源:党委办

撰稿:赵泉

编辑:李芳

审核:陈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