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师企业实践(电子信息类)国培班顺利在我校开班

  • 作者:
  • 来源:信息通信学院
  • 时间:2023-07-20

7月17日,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中职教师企业实践(电子信息类)国培班在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开班。培训班共有来自全省中职院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骨干教师30名,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谢圣国,副校长宋燕辉,信息通信学院副院长张耀辉及项目团队成员出席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后,谢圣国应邀为全体学员讲授题为《立德树人与师风师德》的开班第一课。谢圣国主要围绕新时代高职教育开展立德树人与师德师风的内涵和意义是什么,怎么结合实际构建立德树人教育体系,培育德技并修的技术技能人才,立德树人与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与全体学员共同探讨分析。他认为,教育者应在以身示范的前提下自觉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做“四有好老师”。 

讲座最后,谢圣国从思政课程及课程思政的基本要义与内在逻辑说起阐述了思政教育与课程思政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怎么看、怎么干等问题,提出课程思政“五要五不要”的基本观点,一是要自然浸润,不要生硬加入;二要化整为零,不要搞“一次性”接入;三要结合实际、案例鲜活,不要空洞无物;四要注重引导、互动启发,不要机械说教;五要有针对性,不要简单泛化。同时,他向全体学员介绍了邮电学院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随后,宋燕辉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培养新时代技能人才》的专题讲座。宋燕辉从什么是工匠精神切入,介绍了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内涵,从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三个方面分析了工匠精神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最后从机制建设、课堂教学、校企合作、技能大赛、技能大师教导、人文教育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培育工匠精神的探索与实践。她指出,职业教育作为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的主要场所,担负着培养“大国工匠的重任,职业院校只有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才能担当起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历史使命。

2023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中职教师企业实践(电子信息类专业)国培班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在接下来的30天中,参训教师将赴湖南省康普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企业实践,通过参与企业顶岗实训,让教师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产业发展趋势等基本情况,熟悉企业相关岗位(工种)职责、操作规范、用人标准及管理制度等具体内容,学习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新方法,并结合企业的生产实际和用人标准,不断完善教学方案,改进教学方法,切实加强职业学校实践教学环节,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信息通信学院

撰稿:郭金宇

编辑:张耀辉

审核:李崇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