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大志校长“湘邮大讲坛”开讲:聚焦教师教育教学成长之路

  • 作者:李洁
  • 来源:通识教育学院
  • 时间:2023-07-07

75日下午,湖南信息学院校长黎大志受邀到我校“湘邮大讲坛”开展主题讲座,我校党委书记、校长谢圣国和广大教职员工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黎大志,二级教授,曾任湖南大学教务处处长、湖南理工学院副校长、湖南文理学院校长、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正校长级);现任湖南信息学院校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专业认证专家;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所主讲的两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一流课程。

黎大志围绕“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思考”这一主题,从高等教育法、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等宏观层面引入,在掌握整体的基础上抽丝剥茧,既讲全局又讲细节要点。黎大志从理论上阐释了教育教学的内涵、特殊性和理念,特别强调教育教学的两种基本模式,一是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思维能力训练为主线;二是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研用为途径。他还就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基本原则、好教师的标准、教学学术力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最后,他就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路径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根据办学定位和OBE理念做好教育教学顶层设计;二是以两性一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动课堂革命;三是以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体现人才培养成效与特色。

谢圣国主持本次讲座并表示深受启发:讲座很专业,拥有丰富的国内外教育教学专业理论;很系统,具有很强的逻辑性;很接地气。谢圣国还谈到了几点感受,一是我们的初心,要去思考立什么德树什么人,不能忘记我们的初心。二是我们怎么样把教育这件事干好,要有爱,爱教师这份事业,爱学生;要投入;要讲究方式方法,例如翻转课堂;要有能力。本次讲座理论结合实际,有深度有温度,助力我校教师走上更好的教育教学之路。

来源:通识教育学院

撰稿:李洁

编辑:许颖

审核:刘丽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