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活动,一场主题阅读研讨会带你体验多元阅读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3-04-23

“读书是一种境界,在书中乘风破浪、上下求索,更是一种境界。”在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室里,传来师生诵读的朗朗之声,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师生齐聚一堂分享经典,分享“读书的意义”。

2023年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悦读新时代,逐梦新征程”湖南省职业院校楚怡读书行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4月21日,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基于大学生人格养成的主题阅读研讨会,教师读书协会、学生读书协会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研讨会现场,师生一起分享阅读的心得,并提笔摘抄经典语录、记录阅读感悟,一张张便利贴上写满了师生关于阅读、关于读书的真情实感,据悉,这面留言墙也将长久保存在校图书馆里,作为今后阅读活动的文化传承,一届一届流传。

研讨会上,还进行了《阅读的学问》新书发布,此书的第一作者是该校党委书记、校长谢圣国,这本书是湖南大学中国全民阅读研究中心阅读研究与推广系列丛书之一,也是湖南省阅读推广人培训体系建设项目的重要成果。

教师代表分别在研讨会上进行主题分享,现代邮政学院于鉴桐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第一次尝试推广阅读活动的经验,并在今后的多次阅读活动中不断累积、创新,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学生对邮政快递行业的情感共鸣,塑造他们对事负责、对人真诚、积极向上的良好品格。通识教育学院姚菡老师用“阅读这件小事”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上大学语文课上和学生之间的关于读书的趣事,并提出关于阅读的三个层次,解读、思辨和诠释,同时,也用这三个词对应了大学生人格养成的三个层次和同学们共勉。

该校党委书记、校长谢圣国在研讨会上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及十年来为推广阅读所做的努力,谈了新书《阅读的学问》。一方面从人的生存和人格养成两个维度提出了“为什么要阅读”的思考,并强调了培养德技并修的人才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从阅读的特点、开展阅读的五个步骤谈了对主题阅读的理解,以及如何运用“五步多轮法”实践主题阅读。

现场师生听完后感悟良多,卓越班的学生代表刘馨仪表示,研讨会让她真正的体会到了阅读的重要性,以及对人格养成的一个巨大影响力,多读书,能看到世界更多的一面,更加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此外,为持续推广湖南职教楚怡读书行动,打造书香校园,该校组织师生成立了读书协会,推进大学语文课程改革实施了“第二课堂”,将学生课外阅读情况纳入素质学分认定体系,将经典阅读纳入卓越人才培养“六个一”工程,在卓越班实施了领读分享计划,目前学生反响很好。活动开展期间,还在图书馆一楼大厅举办书展活动,共展出三百余本书,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阅读。

来源:党委办

撰稿:李芳

编辑:赵泉

审核:陈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