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党委书记、校长与青年学子共话阅读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3-03-06

    3月3日下午,一场阅读推广讲座在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会议中心展开,600余人的会场座无虚席,校党委书记、校长,知名阅读推广人谢圣国以“认识阅读 爱上阅读 学会阅读 成就德技并修的幸福人生”为题,与广大师生共话阅读,标志着我校“悦读新时代 逐梦新征程”楚怡读书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全省职业院校楚怡读书行动开展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党委书记、校长谢圣国主动挂帅,牵头成立读书行动领导小组,通识教育学院、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党委办及图书馆等协同推进,将读书行动作为抓细抓活德育工作的重要途径,丰富“三全育人”体系的创新抓手,以及高职学生滋养家国情怀、增强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质的重点项目,在全校上下迅速营造“班班组织、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讲座现场,有着全民阅读公益推动人身份的谢圣国同志,面对青年学子求知的眼神,将多年来在阅读中积累的心得、提炼的原则和方法倾囊相授、毫无保留。“读书的本质就是与历史对话、与智者对话,就是与自然对话、对世界对话,就是与自己的内心对话。”“主题阅读是读书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对于兴趣的培养、阅读的实践、人格的养成非常重要”“类型阅读要注意方式方法,文学阅读要把握内在意蕴、特定细节、特别语言的审美体验,法律阅读要重‘术’更要明‘道’……”2个小时的讲座里,谢圣国将自己多年来受益匪浅的各类书籍逐一道来,极大地拓宽了大家的知识面,为今后推进读书行动进教室、进宿舍、进图书馆创造了条件。

   “卓越,从阅读开始。谢校长的讲座带给我们极大的鼓舞,我们宿舍的同学当即就决定要成立一个阅读小组,从每个月精读一本书开始,共同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学生谢俊杰说。还有不少学生表示,阅读虽然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积淀生命的厚度,将从爱上阅读开始,扎实走好技能报国之路。

以本次阅读推广讲座为序幕,我校读书行动“六个一”系列活动将陆续启动,具体还包括一场“主题阅读与大学生人格养成”高峰论坛、一场《阅读的学问》新书发布暨“大学生人格养成”主题阅读研讨会、一次“读习近平总书记读过的书”主题阅读活动、一次“悦读新时代 逐梦新征程”主题征文、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等。

来源:党委办

撰稿:赵泉

编辑:李芳

审核:陈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