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百名导师进校园”就业创业讲座活动

  • 作者:
  • 来源:招生就业处(就业网)
  • 时间:2023-02-28

      近日,学校招生就业处团委,联合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办“百名导师进校园”之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专场活动

活动邀请到了明意湖集团创始人李洪梅、长沙常平司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柳科、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监龙妮妮现场授课,并有5名导师线上线下为学生答疑解惑,招生就业处胡庆旦处长出席了本次活动,共150余名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内容 

     本期主讲嘉宾李洪梅曾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优秀农民工、第一届新湖南贡献奖先进人物等荣誉,2022年当选江华县人大常委会委员,2023年当选湖南省第十三届政协委员。讲座中,李洪梅以自身的创业经历为主线,从就业与创业之间的关系出发,向同学们倾情述说了自己的故事:70后的她来自江华大瑶山,曾在做过“打工妹”,摆过地摊,做过批发生意。2006年,善于观察总结的她发现了手机保护膜的商机,便倾尽多年积累建立了生产基地。初中文化基础的她,为了打通国际贸易,曾经每天早上4点便起床自学英语,成功掌握了英语、印度语等6门外语。如今,公司生产的手机钢化膜畅销38个国家和地区,消费者人群达1亿人次,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0%。讲座中,李洪梅用自身真实生动的例子告诉学生们梦想看似遥远,但只要你努力,就一定可以实现。

在导师提问互动问答环节,柳科、龙妮妮老师刚毕业的大学生,应该先择业还是先就业?”等问题和疑惑进行了深入的解答。龙妮妮老师表示:“对于在校学生来说,要充分利用好高校的就业指导服务和职业指导课程,可以提前帮助你们更好地去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职业兴趣所在。同时,还可以结合自身的大学实践经历,去探索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柳科老师表示,许多大学生在毕业后找工作时十分迷茫,极易陷入纠结于先择业还是先就业的漩涡中无法抉择。但不必过于纠结是先就业还是先择业,更要做的是脚踏实地,认清自己的目标和条件,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量选择自己认同的、发展前景好的公司,在实践中去完善和找到自己的热爱和擅长。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职业生涯规划、创业规划企业人才需求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树立了强烈的职业规划意识、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对将来择业、创业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

来源:招生就业处

撰稿:张文婷

编辑:段炼

审核:胡庆旦